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

BBC專訪露餡 不考慮連任?馬兩度提任期八年


〔記者王寓中/台北報導〕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BBC中文網專訪,馬在闡述他的兩岸政策時,兩度說「我的任期只有八年」,BBC中文總監問馬:「你剛提到任期八年,是不是肯定會競選連任了?」馬則尷尬回說:「我說我的任期啊!我想我的任期第一任剩兩年,會全力以赴,我們不會去考慮連任的問題」。

在六四事件上,BBC直接問馬英九能否重申「六四不平反,統一不能談的立場?」馬表示,六四是歷史上重大的人權事件,中國當局一定要面對它,一定要採取一些措施能夠療傷止痛,讓受難者及家屬所遭遇到的傷痛及不公平得到處理。

馬並以台灣處理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事件為例強調,一個政府在面對武裝衝突事件時,「它要負比較大的責任,這是沒有辦法逃避的」。這是馬首度以總統身分公開呼籲中國政府當局應對六四事件「負責任」,並採取措施療傷止痛。

BBC先引一位署名「大法官」的網友所言,問馬現在講不統、不獨、不武,但馬曾說兩岸應走向終極統一,這是改變立場還是出現矛盾?馬則重申任內不會談統一,也不會支持法理獨立的立場。馬並提到CNN專訪時回答的內容,指中華民國成立九十九年,一向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。

BBC追問馬英九,一方面講不獨,又說實際上已經獨立,這兩者不矛盾嗎?馬則強調,他不贊成法理獨立,是不會去支持所謂的「台灣國」,「因為我們國家的名稱是中華民國」。

BBC再引網友的問題質疑,馬說不統、不獨、不武,如果中國武力犯台,還是堅持不武立場,是要「挨打嗎?」馬對此重申,希望爭取一段比較長的歷史階段,讓同屬中華民族,都是炎黃子孫的兩岸,能有智慧找出解決爭端的方式,馬並再度強調,「我的任期只有八年」,希望能在任內把這個歷史階段爭取到。

BBC接著問馬,「你剛提到任期八年,是不是肯定會競選連任了?」口誤的馬只能尷尬回說,他的任期第一任剩兩年,不會去考慮連任問題,以免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困擾。

文章來源: 自由

推薦網站: 情趣用品, 1069, 兼職, 打工, 酒店打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